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学术交流

德国雅科夫·库奇科夫教授应邀来所进行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旱作节水室 作者:刘恩科 发布时间: 2017-10-10 浏览量:

       2017年10月9日,应我所“生物节水与旱作农业团队”的邀请,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土壤系雅科夫·库奇科夫教授受聘仪式及专题学术报告会在环发所301会议室举行。环发所党委书记郝志强、人事处处长姬军红、旱作节水研究室主任郝卫平、生物节水与旱作农业首席严昌荣参加了聘用仪式,环发所科研人员及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郝卫平主任主持。
       会上,雅科夫•库奇科夫教授做了题为“根际土壤碳周转及根系分泌物的碳分配”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从地上部植株、根系及其分泌物的碳分配,根际与土壤微生物之间的氮竞争,根际分泌碳在土壤中的存在周期,根际激发效应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生态系统中根际碳周转机制,并介绍了利用14C、13C和15N同位素脉冲标记进行根际碳周转研究的相关方法。报告的相关内容为开展旱地根际碳氮互作机制及土壤固碳机制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会议期间,郝志强书记为雅科夫•库奇科夫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任证书,并向雅科夫•库奇科夫教授表示欢迎,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增强各方面的合作研究。雅科夫•库奇科夫教授表示,感谢环发所给予的荣誉及肯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我所加合作,重点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重大科技项目申报、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与研究。
       雅科夫·库奇科夫教授一直致力于土壤-植物-微生物系统中的碳、氮转化过程与机理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土壤生态、生物化学、根际生态的碳氮循环和放射性同位素在生态学中的应用等。先后主持3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15项德国科学基金会项目),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数超过一万余次,H指数56,其研究结果被广泛地引用。

 

 

 

上一篇:中国农学会农业气象分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厦门圆满召开 下一篇:“863”计划“智能化植物工厂生产技术研究”项目交流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