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智慧气象与气候资源高效利用团队研究提出低密度生态系统碳交易的可行模式

文章来源 :智慧气象与农业气候资源利用 作者:马欣 发布时间: 2022-02-23 浏览量: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智慧气象与农业气候资源利用团队开展了以草地为代表的低碳密度生态系统碳交易的可行模式探索,从经济和组织可行性的角度揭示了农业低密度生态系统开展碳交易存在的障碍,并提出低密度生态系统碳交易的可行模式。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应用生态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上。
       农业领域是我国自愿碳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农业领域实施的碳交易项目数量较少,特别是可持续草地管理等方向的碳交易仍未实现。因此,开展农业碳交易案例实证分析,识别农业碳交易存在的障碍,探索农业碳交易的可行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通过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的示范案例,首次提出草地等低密度生态系统开展碳交易存在额外障碍。发现低密度生态系统碳交易的实际收益低于项目实施成本,示范项目仅收回41.72%的成本。揭示低密度生态系统碳交易组织难度超越单一主体能力,面临较大的实施困难。本研究提出采用公共-私营伙伴网络为基础的低密度生态系统碳交易可行模式,包括为低密度生态系统建设提供公共财政转移支付资助,降低生态建设成本,加强地方政府在低密度生态系统碳交易组织实施中的协调作用。

图片.jpg

低密度生态系统碳交易可行模式

       智慧气象与农业气候资源利用团队马欣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雪艳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11/1365-2664.14119

上一篇:同步辐射新技术揭示可溶性有机质促进铁铬共沉淀固铬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地农业绿色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