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地农业绿色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 :生物节水与旱作农业 作者:刘恩科 发布时间: 2022-01-28 浏览量:

       1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旱地农业绿色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秉清处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靳红二级调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党委书记郝志强出席并致辞。会议由环发所副所长董红敏主持。
       项目负责人刘恩科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任务、主要研究内容、各课题任务分解、预期成果以及与巴基斯坦方合作的重点方向,并就前期中巴双方在旱地降雨高效利用、水肥一体化等方面的合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咨询专家梅旭荣副院长指出,该项目是旱地农业先进理念和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根据中巴两国旱地农业的特点,凝练重点,突出特色,把低成本、可示范的旱地节水技术真正落地于巴基斯坦,形成两国农业合作典范。杜太生副校长对如何加强旱地节水农业的关键技术及产品的输出和推广提出了具体建议。邵世才副主任对科研经费使用新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对项目经费合理使用提出了要求。
       据悉,该项目中方由中国农科院环发所牵头,外方由巴基斯坦由巴基斯坦白沙瓦农业大学牵头,环发所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喆杉(天津)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完成。项目主要针对中巴两国旱地农业用水保证率低,旱地雨养农业关键技术在节水、增效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不协调等问题,采用先进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研发旱地绿色高效节水关键技术并进行示范,为中巴两国旱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将对进一步提高中巴两国旱地水分利用效率,推动两国农业绿色发展,加强中巴农业节水科技合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项目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科研人员系统阐述基于DNA模板的币金属纳米结构材料的合成与应用 下一篇:“双碳背景下海南省农业温室气体减排潜力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