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环发所启动全生物降解地膜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基地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 :旱作节水研究室 作者:董闫闫 发布时间: 2019-05-23 浏览量:

       5月21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牵头的“全生物降解地膜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基地”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中国农科院环发所所长张燕卿、济宁市任城区副区长赵文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君晖等相关领导及专家出席启动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环发所副所长朱昌雄主持。
       赵文卫副区长介绍了济宁市地膜生产的优势,希望能借助我所优势学科与任城区企业紧密结合,以推进任城区农膜企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张燕卿所长指出,生物降解农膜材料技术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既能有效缓解我国农业污染,又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把这项伟大的事业做大做强。
       团队首席严昌荣研究员就生物降解农膜在国内的应用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和解读,指出生物降解材料技术在中国的市场巨大。项目负责人何文清研究员介绍了目前团队已有的农膜污染防控研究工作和生物降解地膜研发进展。季君晖研究员对降解材料现状及其在农业的潜在应用做了专业解释和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地膜覆盖是一项成熟的农业栽培技术,保水保肥、保持湿度,是确保农业高产稳产的重要手段。但是,残留地膜对环境危害较大,存在破坏土壤结构和理化性质而导致作物减产、处理回收残膜不彻底而造成白色污染并影响农村环境景观、残膜阻隔牲畜食道导致牲畜死亡等问题,防治地膜污染工作十分紧迫且意义重大。

       会上,济宁任城区、环发所、中科院理化所三方就共同建立“全生物降解农膜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基地”进行了深入研讨,三方将在山东济宁任城区人民政府的统一协调和组织下,在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申请、产品研发、产业化应用等层面进行广泛合作,实现产业化基地的共建、共管、共用。
       据悉,环发所的地膜残留污染综合防控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目标一致,任务明晰,协同攻关,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获得了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形成了适宜不同地区地膜残留污染防控的技术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我国地膜残留污染问题的控制。
       济宁市任城区经济开发区、科技局以及山东华鑫塑业有限公司、中科院理化所产业策划处、环发所成果转化中心的有关人员2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环发所获批科技部首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下一篇:“种-养-加农业废弃物一体化循环利用技术”亮相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