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研究生教育
  4. 学科专业

071011生物物理学

发布时间: 2022-01-25 浏览量:

一、学科概况
       生物物理学是应用物理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生命现象中的物理过程与规律的一门学科,是物理学和生物学相互结合渗透而产生的一门边缘科学,是现代生命科学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20 世纪30 年代以来,生命科学与物理学的几乎所有领域,如原子物理学、量子力学、分子物理学、力学、光学、热力学、电磁学,以及工程科学的电子学、计算机科学、系统科学、信息科学等许多分支都发生了密切的联系,使生物学逐步从定性的描述阶段进入了定量的揭示生命过程中物质输运、能量转换和信息传递规律的研究阶段。20 世纪 50 年代前后,生物物理学开始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学科。 DNA 双螺旋结构的确立和 X 射线衍射蛋白质空间结构的测定,开创了分子生物学的新纪元,也奠定了分子生物物理学的基础。1961 年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学联合会正式成立。近年来,由于其中一些学科的相对独立,生物物理学有向分子生物物理、细胞与膜生物物理、神经生物物理、理论生物物理、辐射生物物理、生物信息论与生物控制论和实验生物物理等领域倾斜发展的趋势。生物物理学的发展以及它与其它学科的相互交叉渗透也将促进农学与生命科学及其它领域的快速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物理学科,拥有一支以中青年骨干为主、蓬勃向上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已经在同位素与核素示踪技术在农业、纳米生物技术等领域形成了明显的学科优势。
二、主要研究方向
       生物物理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一)辐射生物物理学(Radiation Biophysics)
       同位素与核素示踪技术在农业、环境与生物科学中的应用,重点领域包括辐射遗传学与诱变育种、食品辐照加工与食物安全、核技术在环境与生态科学中的应用。
       (二)环境生物物理学(Environmental Biophysics)
       应用物理学原理与方法研究自然界各种物理因子对生物体的影响,阐明各种物理因子与生物体之间的互作方式与作用机制。
       (三) 纳米生物学(Nanobiology)
       纳米科学与技术在生命科学和农业领域中的应用。重点领域包括纳米生物材料、纳米基因操作和纳米药物智能传输。

上一篇:0713生态学 下一篇:090301土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