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学术交流

绿色促振兴 生态向未来——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成功举办乡村生态振兴论坛

文章来源 :农业清洁流域团队 作者:张晴雯 发布时间: 2022-07-25 浏览量:

        7月23日,由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中共平湖市委、平湖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乡村生态振兴论坛”,以“绿色促振兴 生态向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朱永官院士出席会议,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简称“环发所”)所长赵立欣,中共平湖市委书记仲旭东以及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秘书长、中国农学会学术交流处处长刘荣志共同启动论坛。论坛期间环发所与平湖市政府签署《农业农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牌成立农业农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点。

       仲旭东在论坛致辞中说,平湖始终秉持“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生态文明”的宗旨,深入实施城乡秀美工程,积极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匠心独具的平湖乡村生态振兴之路。刘荣志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乡村的生态环境治理好和保护好,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又是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提升农业供给质量的必经之路,也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更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论坛开幕仪式

签约仪式

       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朱永官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所长、研究员赵立欣,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曹志洪,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教授姜培坤,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彦,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邹建文,正大集团可持续发展部总监张丁辰分别围绕农业面源污染、健康农业、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有机固废生物碳化还田等做专题学术报告。

       刘昌明院士在论坛视频贺词中充分肯定平湖市农业生态治理,指出农业与水土气生的环境条件是农业绿色发展的要求,希望该市打造成全国农业生态文明的样板,为全国农业生态建设提供平湖方案。朱永官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土壤是人类繁荣和健康的基础,需要从“土壤-食物-环境-健康”耦合系统的角度认知过程、机制与调控等相关问题;以健康土壤为基础,培育健康的生态系统,提供面向健康的生态产品;以“品牌-科技-标准”三大战略引领,推动基于生态产品的大健康产业;实现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

       赵立欣研究员围绕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发展形势,系统阐述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的减排、增汇、替代、节能等方面如何实现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的六大任务,并详细介绍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十大行动的进展情况,提出了加大农业农村固碳减排科技创新力度、建立长期监测评估体系和落实十大行动等相关建议,为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提供新方案。曹志洪研究员从有机固废转化为生物炭还田的角度出发,他认为,将秸秆、垃圾、污泥、粪污等有机固废通过纤维化设备制成颗粒,厌氧热解形成生物炭,为生物炭基有机肥和有机无机配方肥的生产创造条件;系统阐述生物炭基有机肥和生物炭基有机无机配方肥、生物炭的制备和生物炭有机肥应用案例。姜培坤教授长期开展农田减污降碳管理探索与研究,重点阐述了在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农田生态沟渠净化监测与智能沼液绿色还田开发3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农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践中的未来思考。李彦研究员从设施菜田氮磷面源污染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出发,详细介绍了投入品调控氮磷减排技术、土壤生境调控氮磷减排技术、种植制度和结构优化氮磷减排技术等面源污染防控技术,并构建了典型设施农业区氮磷污染负荷削减技术模式。邹建文教授围绕农业固碳减排,详细阐述了农业固碳减排份额、农业固碳减排对策,并提出了绿色低碳农业的规模化、系统化、循环化、协同化、多样化“五化”路径。张丁辰总监重点介绍了绿色发展一系列典型实践,提出了区域化发展适度养殖规模、法制化手段调控养殖产能、市场化机制保障种养结合等方面的产业发展建议。

       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晴雯主持了特邀报告。本次论坛是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换届后的首次重要学术活动,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委员以及来自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政产学研推等有关方面代表参加论坛。

赵立欣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上一篇:环发所2022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云端开营” 下一篇: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顺利完成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