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学术交流

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学科群重点实验室2023年工作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处(中日中心综合协调办公室) 作者:郑莹 发布时间: 2023-04-04 浏览量:

为切实推进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发挥好实验室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4月1日,环发所组织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学科群重点实验室2023年工作会。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学科群综合实验室主任梅旭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中国农科院科技局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上,学科群17个重点实验室从实验室发展定位与学科建设、最新工作进展与科研成果、行业支撑与服务以及存在的困难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

科教司调研员靳红指出,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是集聚重要资源的平台、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利器、孕育国家级平台的基础,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聚焦学科群核心使命,凝练一批“十四五”重点任务,破解产业卡脖子问题,抢占产业科技制高点,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二是强化协同创新。加强学科群内、学科群间以及与所在区域科创中心、产业示范园的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成果转化落地应用,特别是加强与企业协同创新,推进研发应用一体化发展。三是规范运行管理。坚持破四维,形成开放、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梅旭荣主任强调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研究边界。特别是与其他相关学科群、学科群实验室之间的研究边界,实验室和依托单位关系边界。二是对标行业、地方重大需求,明确重点方向。找准科学问题和行业、区域发展难题,提供相应的产品、技术、服务、政策建议等技术支撑。三是科学观测站要做好基础支撑,主动对接实验室,坚持做好科学观测、科学实验和技术示范,争取逐步纳入国家农业数据观测站体系。四是学科群内专业实验室与区域实验室要加强沟通,鼓励组织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2022年,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学科群优化调整,由2个综合性实验室、14个专业区域性实验室、1个企业重点实验室组成。

学科群17个重点实验室和9个农业环境科学观测试验站参加此次会议研讨。

上一篇:环发所“农业绿色发展大讲堂”学术论坛第六期开讲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成套智能装备创制与应用”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