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学术交流

科企合作“无水免冲生态厕所”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农业清洁流域团队 作者:耿兵 发布时间: 2022-03-25 浏览量:

       3月13日晚,随着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宣布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无水免冲生态厕所圆满完成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后勤保障任务,这也标志着既能防寒抗冻又能阻断新冠肺炎病毒粪-口传播和下水道传播的生态厕所产品经受住了考验,持续、无故障地完成了服务“两奥会”的“使命”。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主媒体中心、首都体育馆、首钢大跳台、延庆高山滑雪场、冬奥村、志愿者服务区、机场、主物流及公共区等场所投入使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与甘肃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无水免冲生态厕所”300多座,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积极力量。
       近年来,环发所优化了该生态厕所的降解微生物体系,使生态厕所的粪污处理能力、无害化与资源化程度及恶臭气体减排性能等指标有大幅度提升。此外,通过科企合作优化设计方案,该生态厕所实现了在寒冷缺水条件下对厕所粪污的快速无害化处理,保障在人流量变化较大情况下稳定运行超过两个月,部分场所可达半年以上。此外,该生态厕所还具有人粪不见面、免水冲和可移动等特点,并配备有完善的无障碍设施。
       无水免冲生态厕所助力2022北京““两奥会”是我国农村改厕新技术成功应用的典范,更为重要的是生态厕所的设计思路与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环保低碳”理念完美契合,彰显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魅力,尽展了科企合作促进国家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

上一篇:环发所“农业绿色发展大讲堂”第5期学术论坛暨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农业环境学科群2021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