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学术交流

环发所“农业绿色发展大讲堂”学术论坛“水”主题开讲

文章来源 :青委会 作者:王耀生 发布时间: 2021-08-05 浏览量:

       2021年7月30日,环发所“农业绿色发展大讲堂”第三期报告会在环发所一楼报告厅举行,这次论坛围绕“水”主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共邀请了4位院内外青年专家。报告会由环发所青委会发起并主办、由所青委会王耀生同志主持。
       报告会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副所长张宝忠高工做了“蒸散发多时空尺度认知”的学术报告,从蒸散发对节水灌溉的意义到解析各个尺度下的蒸散发变化,利用一系列公式算法将蒸散发量化,获取作物水分需求特性,指导农业用水灌溉。报告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全面展示了农业生态系统水分在上垫面的流失情况,为农业高效用水提供指导。报告引起在座专家和同学们的兴趣。期间,专家和同学们对蒸散发区域尺度、量化标准,算法公式等方面积极探讨、交流和提问。
       我所“生物节水与旱作农业团队”郭瑞研究员就“旱地作物品种鉴定及调控机制”做了报告,他先介绍了几种农业节水抗旱方式,重点讲解了团队研究的生物性节水方式,从对节水抗旱植株的筛选到解释植株对逆境下细胞层次生理生化变化机理,为我们明确了生物性节水的概念,通过对代谢组学、蛋白组学和转录组学的研究确定了节水的关键代谢物、酶和节水基因。
       我所“节水新材料与农膜污染防控团队”白文波博士的报告“农用抗旱节水新材料研发应用研究”详细介绍了化学节水技术。报告中先介绍了各种抗旱节水新材料,并将化学节水原理以提高植物免疫力的方式为比喻,将施用于叶面和根际的寡糖类、醇类等活性物质,比作人体感冒吃药,从而提高植株的免疫力,调节作物体内正常代谢,以应对逆境胁迫。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说明了化学节水技术的原理,极大提高了专家和同学们对于化学节水技术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对此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我所“农业清洁流域团队”于寒青博士针对土壤侵蚀农业面源污染溯源做了“基于环境同位素示踪的土壤侵蚀与农业面源污染溯源”的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土壤侵蚀对农业环境污染状况和环境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报告中指出土壤侵蚀对于水体浑浊和土体养分被运移到地表水造成地表水污染具有巨大贡献,而环境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通过对这种贡献的定量化来溯源土壤侵蚀状况,为预防和减少农业土壤侵蚀提供指导。于寒青博士报告中所提到的示踪技术得到在座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也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热烈讨论,积极发言,都感觉到收获颇丰。主持人王耀生同志总结了这次报告会,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认为“农业绿色发展大讲堂”“水”主题的这次报告会内容十分丰富,促进了各个团队之间的交流探讨,有利于科研工作的优势互补,希望在以后的科研中各个团队进一步加强相互协作,为解决农业“卡脖子”问题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郝先荣,有关职能和支撑部门、科研团队的30多人参加了论坛。

上一篇:环发所持续推进全国农业气象和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学术交流 下一篇:环发所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