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通知公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2023年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 2022-09-22 浏览量: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2023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公告》相关规定,我所拟于2022年9月23日起根据报名情况,分学科进行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我所2023年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工作由所招生工作领导组统一部署。所招生监督工作组,负责全过程督查本所复试工作,受理考生投诉。成立推免生(含直博生)远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在所招生工作领导组的指导下组织实施复试工作。各复试小组由各培养点点长及导师代表组成,组织完成复试的专业基础知识测试、综合面试、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的考核工作。

       二、组织实施

       1. 复试方式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我所2023年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工作全部采用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复试使用“腾讯会议”作为主系统,“小鱼易连”作为备用系统。

       2.复试时间

       根据报名情况另行通知考生。

       3.复试基本程序

       复试程序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考生身份和复试资格审查,第二阶段进行远程视频复试考核,包括专业基础知识测试、综合面试、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远程视频复试由各培养点集中组织、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复试前将采用统一的远程视频复试软件对参加远程视频复试的考生应逐一进行测试。夏令营期间已拟录取的考生不再进行复试。

       (1)考生身份确认及复试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研究所将在复试前对拟准予复试的考生进行身份确认及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复试考生为已在我院“推免申请系统”中报名并通过研究所审核(以接到科技处电话通知为准)的考生。

       凡进入复试的考生通过电子邮件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和身份确认(须与报名系统上传材料一致),资格审查不合格或弄虚作假者将立即取消复试资格。

       资格审查材料要求:①本人学生证、身份证;②由毕业学校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加盖公章);③本科成绩单(加盖公章);④国家英语四、六级成绩单;⑤发表的论文、文章和奖励证书等;⑧其他可以证明自己科研实力的材料。

         考生应在复试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公示前将以上材料的纸质原件或复印件寄送至拟录取研究所,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2)复试准备及平台测试

       考生应按要求提前准备好参加远程复试所必须的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同时需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 台式机(配有摄像头和音箱)、智能手机、手机支架等,其中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保证考生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考生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口罩、耳机等,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 45°距离本人 30cm 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正面和侧后方完整拍摄到考生本人、复试小组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考生复试当天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如身份证、签字笔、空白草稿纸等) 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及与考试无关的电子设备等。

       考生应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宽带网线、 Wi-Fi 或 4G/5G 信号) 正常流畅。考试过程中, 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外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程序, 应关闭移动设备的录屏、录音、录像功能及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 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

       为确保复试过程顺畅,复试开始前研究所组织考生对平台系统进行测试,提前熟悉软件系统和复试流程。考生如在软硬件和考试场所等方面存在特殊困难,可向研究所反映,及时沟通并帮助协调解决。

       为保障远程复试的公平性和保密性要求,复试开始前要对候考考生的周边环境进行检查, 要求考生通过视频设备进行 360 度无死角检查。考生须在复试前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后方可进入复试环节。复试正式开始前, 由复试工作人员向考生宣读复试有关纪律要求和复试流程,经考生确认后方可开始复试。

       4.复试考核内容

       (1)复试考核着重对考生思想政治情况、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创新潜质、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2)复试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占复试成绩的50%)、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30%)、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占复试成绩的20%)三部分。

       ①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每位考生测试时间应不低于15分钟,满分为100分,由考生从复试专业试题库中随机抽取 2 道题目并分别作答。题库中试题的难度应大致相当,且一般应为开放性、综合性的能力型试题,重点考察考生对本专业领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答题情况进行即时打分(百分制),取平均分作为其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成绩。

       ②综合面试。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一般应不低于10分钟,满分为 100分。重点考核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可采取考生自我介绍、复试小组提问、考生限时作答的方式进行。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综合表现进行即时打分(百分制),取平均分作为其综合面试成绩。

       ③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一般应不少于5分钟,满分为 100 分。测试应全程采用英语交流的方式进行。可采取考生自我介绍、复试小组提问、考生限时作答的方式进行。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外语听力和口语的综合表现进行即时打分(百分制),取平均分作为其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

       (3)复试成绩的评定和计算方法:

       复试加权总成绩=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30%+外语听力及口语成绩×20%。复试结束后,按加权总成绩进行名次排序,复试结束后将尽快在研究所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遇法定假日顺延)。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公示结束后,研究所将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对复试材料进行再次审查。由研究生院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且体检合格后确定为拟录取的推免生,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登陆“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 com.cn/tm)办理报名和确认拟录取等手续,未按规定履行手续的按自动放弃处理;已被接收的推免生不允许再参加全国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资格。

       5. 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进行。采取由考生单独体检、单独寄送体检表的方式进行,不集中组织体检。

       三、复试联系及监督电话

       考生咨询电话:010-82105338  联系人:彭老师

       研究所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109560 联系人:郑老师

       研究生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62162692 联系人:高老师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2022年9月22日


上一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节水新材料与农膜污染防控团队科研助理招聘公告 下一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农业新污染物方向博士后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