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媒体报道

荟萃新技术 聚集新模式——农村改厕产品与技术模式展示侧记

文章来源 :全国农村人居环境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慧斌 发布时间: 2021-07-27 浏览量:

       “建好小厕所,服务大民生。”“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一幅幅醒目的改厕标语映入眼帘。
       白色的玻璃钢三格化粪池,蓝色的PE一体式三格化粪池,绿色的缠绕玻璃钢三格化粪池,还有黑色的……
       一个个产品实物仿佛进入了一个个改厕现场。

       7月22—23日,伴随着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的召开,由农业农村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的农村改厕产品与技术模式展示也同步举行。
       “这次展示分水冲卫生厕所、免水冲卫生厕所、科技成果三个展区,涉及技术产品、沙盘、模型51件,覆盖了现行国标推荐的6种改厕模式以及部分成熟的新产品、新技术。”在展示现场,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郑向群向观众们详细介绍本次展览。

       走进展区,首先来到的是水冲卫生厕所区,第一个向观众们展示的便是“三格式户厕模型”。这是人们最熟悉的一种改厕模式,其核心设备是三格化粪池,主要功能是杀灭病原体和病菌,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是目前各地多年采用的模式。
       “三格式户厕实现功能需具备4个条件。”按照去年印发的《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结合现场实物和图片展示,郑向群详细介绍该模式的技术特点和施工规范。


       观众们一边看着化粪池填埋剖面图模型,听着生动细致的讲解,时而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看似简单的三格式化户厕,也需要严格执行施工标准。”现场一位观众感叹道,“不仅要找对模式,还要符合技术标准。”

       在“免管护土地渗滤处理系统(生态庭院)”模型前,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刘明和同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免管护土地渗滤处理系统(生态庭院)”是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研发的黑灰水一体化收集、通过庭院土地处理利用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将化粪池由三格变四格,同时将化粪池进出水和结构进行优化,生活杂排水在第三格与粪污水混合,进行厌氧发酵后,通过布水管道进入农户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或房前屋后空闲土地。
       “这套系统能够解决农村改厕管护和粪污处理难题,在重庆一些地区应该比较实用。”刘明聆听着讲解,不时和同事探讨工作原理,“这种模式可以促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而且相比小型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少,后期基本没有管护费用,适合重庆一些有庭院的农户使用。”

       在免水冲卫生厕所展示区,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发的“无水户用生态旱厕”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种卫生旱厕以秸秆屑、木屑、麸皮等作为垫料,采用微生物降解和机械搅拌原理,使粪污进行好氧发酵,发酵产物作为有机肥,可直接用于农业种植,尤其适用于寒冷干旱地区。“便器使用后通过红外感应实现自动封堵,并利用负压排风系统,有效解决厕所臭味问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仔细解答着观众们的提问。

       一旁的原位堆肥式旱厕同样引人注目。这种一体化设备采用秸秆粉末覆盖粪便,操作简单,还不改变农民使用习惯,结构简单、即装即用、占地面积小,比较适用于干旱缺水地区。来自甘肃、贵州等中西部地区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同志看得饶有兴致。
       此外,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也带来了他们研发的生态发酵菌床厕所、移动式户用单(双)坑卫生厕所等改厕产品,都是展览的亮点内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农村改厕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在科技成果展区,来自美国、日本、欧洲等国的模式,引发了观众的兴趣。美国农村地区普遍采用“化粪池+土地处理”模式,充分利用农户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处理粪污,解决了无管网农村地区粪污就地就近处理问题,技术简单、投资运行成本低。日本农村地区多采用净化槽处理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工艺相当于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不用管网,占地面积小,出水可达标排放。加拿大、俄罗斯和北欧等寒冷地区主要采用堆肥式卫生旱厕,有些向储粪箱添加高效微生物菌剂,达到除臭、加速堆肥的目的。


       改厕技术模式,各式各样,国内国外技术,各有所长。“不管是哪种技术模式,关键还是老百姓爱用、愿用,让他自己去选择,而且要经过一段时间试验检验成功后,才能推广应用。”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光明网】科普中国繁星追梦|种菜也玩高科技?和科学家一起探秘“植物工厂” 下一篇:【CCTV-10】《科幻地带》:科技改变生活(上)-植物工厂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