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环发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用于设施农业生产的LED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设施植物环境工程团队 作者:方慧 发布时间: 2021-12-23 浏览量:

       12月16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对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用于设施农业生产的LED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进行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会上,项目负责人魏灵玲研究员对项目基础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集成示范3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补充和咨询问题答复。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形成了系列设施植物高效生产LED光配方,实现了全人工光植物工厂环境下植物产量及品质的提升,探明了设施农业典型害虫和天敌对不同波长光谱的趋性及视觉识别机制,实现了农业技术与半导体照明技术的交叉融合和示范应用。
       设施农业LED应用是随着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及半导体产业发展而出现的新技术。LED光源具有节能、光谱可调、寿命长等优势,具有替代传统设施农业人工光源的巨大潜能,虽然我国LED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已成为全球LED产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但有关农业LED技术研究相对欠缺。项目针对设施农业生产LED应用面临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以设施农业生产及病虫害防治为对象,重点研究了设施农业中植物与菌藻生长发育、品质调控及病虫害防治的LED光生物学作用机理,研制了设施农业生产专用LED灯具及其光环境调控技术,制定了用于设施农业生产的LED光照系统相关技术标准,集成了基于LED光照的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并进行产业化应用示范。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一篇:科研人员利用纳米流体提升温室太阳光利用率 下一篇:环发所主持编制的农业行业标准《秸秆捆烧锅炉清洁供暖工程设计规范》通过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