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创设农户参与式农业环境计划方案 助力绿色农业技术全面推广

文章来源 :农业清洁流域团队 作者:罗良国 发布时间: 2023-04-12 浏览量: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农业清洁流域团队揭示了中国小农对绿色农业技术的偏好异质性,并以绿色农业技术与配套政策为主要内容创设农业环境计划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农村经济》上。

绿色农业技术在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为绿色农业技术的推广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在农业家庭经营占主导地位、大国小农基本国情农情将长期存在的客观背景下,如何确保小农可持续性采纳尚面临巨大挑战。

科研人员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灌区和黑龙江省松花江流域稻农问卷调查为基础,利用混合Logit模型和潜在类别模型深入挖掘稻农对绿色农业技术与配套政策的选择偏好、异质性及其规律,计算了偏好异质性视角下稻农的受偿意愿,并根据计量分析结果创设最佳农业环境计划方案。该方案由必选部分、可选部分、培训要求、补贴额度与其他要求构成。方案中,将补贴标准核算与农户采纳绿色农业技术种类、数量及要求直接挂钩,提高了农业支持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这是农户参与式政策方案创设的一次有益的实践,为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户生产行为管理提供科学支撑,为农业政策创设提供宝贵经验和新的路径支持,是国内农业政策绿色转型的一次深入探索和创新。

该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crecrs-zgncjj.ajcass.org/UploadFile/Issue/201606270007/2023/4//20230406015946WU_FILE_0.pdf

上一篇:环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全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面上调查技术交流活动在太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