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研究揭示功能微生物调控根际微生物群落阻控小麦镉吸收

文章来源 :退化及污染农田修复团队 作者:杨建军 发布时间: 2022-04-24 浏览量: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退化及污染农田修复创新团队针对农田镉污染现状,从重金属污染土壤中筛选分离得到功能菌株,并研究其对小麦吸收镉的影响和机制,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杂志上。
       通过溶液吸附和土壤盆栽实验发现,菌株Bacillus sp. N3联合水铁矿强化了水铁矿对镉的吸附,协同降低了小麦籽粒中镉的含量(57.1%)。此外,菌株N3增加了多种有益菌群(重金属固定菌群、异化铁还原菌群和植物生长促进菌群)的相对丰度。通过在镉污染的农田中施用产脲酶细菌Enterobacter sp.TJ6和羊粪有机肥,提高了根际土壤脲酶活性、NH4+/NO3-比值和pH值,从而降低了土壤中有效态镉的含量,进而阻控了小麦对镉的吸收。

图1菌株N3提高了根际土壤中细菌群落共生网络的复杂性

       杨建军研究员介绍,重金属超标农业土壤的安全利用,是我国耕地资源紧张和粮食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前提下的一种选择。在此前提下,寻求边利用和边修复的有效途径具有重要的意义。团队研发的重金属钝化剂为镉污染农田污染控制及小麦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该项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269749122005176




上一篇:【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水培系统根域通风调温——植物工厂微环境高效调控技术与装备 下一篇:科研人员开发纳米双载递释体系提高农药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