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科研人员揭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改善草地质量并促进牧民增收

文章来源 :智慧气象与农业气候资源利用团队 作者:贺勇 发布时间: 2021-08-10 浏览量: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之一,联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研究揭示的中国生态补助奖励政策不仅能够改善草地质量,而且可以促进牧民增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理念指导下,中国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中国草原面积约占陆地面积的40%,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系统评估草地质量及其影响因素是合理开发和利用草地的基础,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结合遥感数据和农牧户实地调研数据,系统评估了该政策的实施效果。研究表明,生态补奖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草地质量,促进牧民增收的效果尤为突出。而农牧民在获得生态补奖资金后放牧行为的改变是草地质量改善的主要原因。该研究不仅系统地评估了生态补奖政策,为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奖政策提供决策参考;更重要的是,该研究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和实践经验,有利于推进全球草地利用和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贺勇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4942-8

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时空分布趋势. a生态补奖政策之前的平均NDVI; b生态补奖政策之后的平均NDVI; c前后差值.

上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新技术及新产品研发”顺利完成课题绩效评价工作 下一篇:环发所开展科技创新工程全面推进期期满团队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