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科技创新高地,支撑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文章来源 :环境修复室 作者:赵高峰 发布时间: 2020-11-02 浏览量:

       近日,农村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在京揭牌成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号召,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中心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牵头编写的《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指南》、《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已由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联合发布;研发的“异位发酵床技术”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分别入选2018和2019年度农业农村部引领性和主推技术;提交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及建议》等多项政策建议均得到部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受农业农村部农社司委托组建农村改厕技术服务团,负责支撑北京、江苏等8省市的技术服务。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充分认可中心对农业农村部的支撑工作;刘焕鑫副部长也明确批示,支持环发所成立农业农村部人居环境研究中心。
       中心以全面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建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中心目标,以服务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提升为主要任务,以“产学研推”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运作为立足点,将持续开展科研创新、应用推广、产业搭桥、教育培训及相关政策机制研究,致力建成国内顶尖、国际有影响力的一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研究机构,成为辐射全国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网络连接枢纽,搭建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农民群众之间的“共建共享共赢桥梁”。中心服务于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强化农业农村部对“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相关职能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上一篇:我院环发所、资划所与青岛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下一篇:环发所赴黑龙江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及农村能源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