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中国共同助力巴基斯坦农业发展

文章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刘畅 发布时间: 2019-12-20 浏览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中国与巴基斯坦同为农业大国,两国在农业领域的经验和技术值得彼此借鉴与分享。当地时间17号,由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与巴基斯坦农业合作研讨会在伊斯兰堡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以及国际机构的农业专家们探讨了中巴小农户如何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将中国的成熟农业技术运用到巴基斯坦农村社区。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巴基斯坦国别主任于贝尔·毕尔德在研讨会上表示,近年来,气候变化给全球农业带来了深远影响,全球气候风险指数将巴基斯坦列为全球气候最脆弱的十个国家之一。气温升高和季风的变化给巴基斯坦的农业带来巨大挑战。中国与巴基斯坦在农业多样性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在农业上取得成绩值得巴基斯坦借鉴。“我们都知道中国农业在今天取得的优异成绩,中国使用了最新的技术来确保农民和农业机构的盈利和发展。我们也都知道中国在植树造林方面取得的成功,他们种植了超过100万公顷的林地,通过这种可持续的方式来阻止中国北方的沙漠化。鉴于两国在发展背景上的相似性,中国在农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可能很适合巴基斯坦,并为巴基斯坦农业发展增添新的方法。”
       在巴基斯坦,人口的不断增加对水资源的需求加大,而持续干旱的气候变化进一步加重了农业部门的压力。为此,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北京林业大学的居辉、刘勤、马欣、王建东、张克斌等专家学者分享了如何以技术创新、沙漠防治、高效灌溉等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建东说,巴基斯坦农业专家在考察新疆的时候,看到同样干旱少雨的新疆因为用了高效节水的灌溉技术,绿树茵茵、瓜果遍地,非常羡慕,希望向中国学习,他此次前来巴基斯坦,也是希望将中国先进的滴灌技术与巴基斯坦的农业专家们分享。“卡拉奇这种地方的水资源很紧缺,我们建议,如果有条件可以安装滴灌技术。我们国家在大田作物的滴灌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因此,我们这次把中国的一些成功的经验和系统的设计理念和巴基斯坦的农业专家进行交流,如果有需要,我们可以对他们提供技术支撑,甚至可以引进中国厂商在这边建厂,生产设备。”目前,农业合作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重点。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商参处二等秘书顾文亮介绍说,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5个农业合作项目正在或者即将实施,其中包括中巴农业技术联合实验室项目、援巴农机装备和农具项目、中巴农业示范站项目、中巴菌草种植示范推广项目、中巴农业技术培训项目。“中巴两国已将‘农业发展与减贫’确定为长期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促进农业合作与交流一直是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的工作重点。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新阶段,中国与巴基斯坦应为实现共同目标,携手合作。”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巴基斯坦国别主任于贝尔·毕尔德说,在过去40年间,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在巴基斯坦执行了27个农业项目,总费用28亿美元,使1700多万巴基斯坦人受益。中国作为农业发展基金的重要成员国,对巴基斯坦的农业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

上一篇:我所与国家兽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推进纳米兽药产业化 下一篇:农业环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召开2019年年度工作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