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深化所企合作 推动成果转化

文章来源 :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王靖轩 发布时间: 2018-11-02 浏览量:

       2018年10月26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院60周年提出的“三个面向”、“两个一流”要求,全力推进我所成果转化工作,环发所组织召开农业环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2018年工作会议。环发所所领导、学科/团队首席、中层干部、所纪委委员、在职党支部委员、青年英才、所企双方联合实验室负责人、科研骨干、成果转化专员、博士后、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朱昌雄副所长主持。
       上午特邀报告阶段,邀请了前微软加速器中国驻企首席执行官罗斌先生、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服务平台中科创星的首席法务官曹鹏律师、北京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魏灵玲董事长、北京墨丘科技专利布局和运营专家黄伟才先生4位嘉宾进行专题报告。罗斌先生曾任被誉为中国最佳的创业服务机构-微软加速器中国驻企首席执行官,罗斌先生依据自身25年以上多家跨国企业管理经验,以“拓展创新价值,追求创业成功”为题,从微软加速器的运行模式、创新创业的发展特点、创业者成功的基本素质、创业生态与战略、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方向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曹鹏律师作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创办的专业从事光电信息领域高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服务平台中科创星的首席法务官,以“分好你的股权蛋糕”为题,深入浅出的阐述了科技成果、职务成果以及成果转化三个基本概念,详细分析了各创业主体的区别,就什么是股权、股权如何取得、股权内容、如何分配以及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北京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魏灵玲董事长以企业作为成果转化的主体,分享了中环易达双轮驱动发展创新的模式,以三条产品线及创新实践模式生动展示了如何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北京墨丘科技创始人兼CEO黄伟才先生以“以终为始,根据专利运用的需要确定最佳的专利培育模式”,深入分析了目前中国知识产权的现状,就如何利用专利实现价值、专利培育模式的选择、如何培育高价值专利、高价值专利的三个培育环节进行了详细阐述

       下午联合实验室总结交流阶段,朱昌雄副所长强调了所企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农业环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联合实验室总体运行情况和具体的交流总结要求。 本次联合实验室年度工作会议是根据研究所《农业环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管理办法》,审定联合实验室年度工作状况和规划下一年的工作计划,每个联合实验室确定1-2个研发项目,发挥好联合实验室作为农业环境领域产学研融合的重要平台、高层次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专家组听取了8个联合实验室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汇报,从合作基础、产业发展需求及方向与团队发展方向结合的紧密度、研发能力与目标、成果转化潜力、市场发展等方面逐一指出各联合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张燕卿所长指出,联合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一部分,对推动我所成果转化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所企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一是要将转化环节向技术创新全链条延伸。要充分利用联合实验室企业方对市场的敏感性,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强调课题立项时就要与国家和产业需求对接,提高科技创新的针对性、实用性,努力形成真正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核心技术,切实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要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作为实现科技人才与企业经营人才间的交流的桥梁、和实现知识扩散、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培养的重要渠道的作用,不断培育发展创业链和创业基地。

       张燕卿所长要求,联合实验室作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联合体,一是要围绕国家重大目标和我所学科布局,着力突破重大关键科学问题、解决重点产业难题,实现所企双方的“互利”;二是要充分发挥研究所的科技资源、科技人才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优势、产品打包、商业模式推广优势,实现所企双方的“互补”;三是要完善所企间的协同机制,在仪器设备、人员交流方面实现共享、兼职,共同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并清晰双方合作的权利责任的边界,维护好双方的合法利益,实现所企双方的“互融”;四是贯彻落实好国家激励激励创新、促进转化的一系列措施,充分调动所企双方积极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有贡献的科学家名利双收,实现所企间的“互促”。各联合实验室要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问题,厘清定位和发展方向,所企双方共同凝练科学问题和产业目标,以“三个面向”和“两个一流”为指引,推动以知识产权价值为核心的成果转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推动联盟实体化发展又一重大举措 下一篇:温室节能技术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