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科研进展

我所在2023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农科院“绿色低碳农业”青年创客坊活动中获得佳绩

文章来源 :科技管理与国际合作处(中日中心综合协调办公室) 作者:郑莹 发布时间: 2023-11-15 浏览量:

近期,环发所气候变化与减排固碳团队、智慧气象与农业气候资源利用团队参加了2023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农科院绿色低碳农业青年创客坊活动,经过三轮激烈竞赛和角逐,分别斩获“新技术”赛道的一等奖和杰出奖。

稻田甲烷减排和产量增长往往难以协同,目前仍然缺乏新的易于推广的稻田甲烷减排增产协同技术,亟需研发一款专门针对稻田的低成本减排增效肥料产品,协同实现甲烷减排、氧化亚氮减排以及肥料利用效率提高等多重目标,实现水稻提质增产。气候变化与减排固碳团队以“一种稻田甲烷减排增产的创新肥料”为题,成员包括环发所苗田田、张嘉琪、王斌以及长江大学胡严炎、胡万林五人,李玉娥研究员作为特别顾问,基于团队十余年的稻田减排技术研发经验及温室气体长期监测数据,研发了一款新的“水稻甲烷减排增效型肥料”,为水稻甲烷和氧化亚氮协同减排及稳产增产提供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图1水稻甲烷减排增效型肥料

微藻具有固氮、固碳和分泌植物生长激素等特性,在促进作物生长、提高土壤肥力、减少碳排放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智慧气象与农业气候资源利用团队以“利用微藻创造农业减排固碳新模式”为题,成员包括环发所马芬、张靖瑜、刘家良以及华中农业大学徐钰炫、中国农业大学任嘉文,李迎春副研究员作为指导老师,基于团队多年的气候资源高效利用及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及减排研究,研发了一款具有减排与增产双重作用的特定作物“微藻生物肥料”,为果园氧化亚氮和稻田甲烷的减排及稳产增产提供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图2微藻生物肥料

青年创客坊活动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农科院共同举办,鼓励青年人采用创新性和包容性的方法为全球农业农村发展贡献智慧和解决方案,此次活动是第二届,以“绿色低碳农业”为主题,设置了“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三个赛道的一、二、三等奖和杰出奖。

上一篇:环发所科研人员在生物炭掺杂改性吸附材料方面取得新突破 下一篇:研究揭示异位发酵系统处理农村厕所黑水微生物学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