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党建文化

环发所青委会联合公益助跑团开展雷锋日助盲跑活动

文章来源 :智慧气象与农业气候资源利用团队 作者:韩雪 发布时间: 2023-03-06 浏览量: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环发所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公益助跑团在奥森公园开展助盲跑新人活动,研究所青年职工代表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环发所青委会邀请到黑暗跑团北京站的组织者贺小云,结合自己的专业陪跑知识,为参与活动的助盲志愿者精心准备了理论培训课程和蒙眼体验课程,指出志愿者必须遵守的三个最基本要求“安全第一,盲友为主,共同进退”。同时,规范了助跑中的各种细节,从步频步速协调,到引导绳的使用,再到突发情况处理,还专门设置了考核题目。

       在实践体验过程中,志愿者两两结对,交替蒙眼,体验盲人跑友的感受。从一开始根本不敢走,深一脚浅一脚,到触感和耳朵变得敏锐起来,跟随队友奔跑如风般自由。这份转变,是一份信任、一份联结和一份托付。

       北京大约有6万名盲人,再加上白内障等眼部疾病的人群,视障总人数超过10万。对他们来说,看表演、逛公园,这些对我们来说是轻松做到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可能都是奢望。“看不见”不仅意味着生活上的不便,更有一些盲友变得沮丧消沉。一根引导绳,链接助跑者和视障跑者,不仅是帮助视障人群走出家门,更是陪伴视障人士追求美好的生活。

       本次活动充分激发了环发所青年人的生机活力,展现了青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每位青年人都成为一束光,去照亮和温暖他人。


上一篇:巾帼科研展风采 铿锵玫瑰筑芳华——致环发所女职工、女同学的一封信 下一篇:同心共建 助力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