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团队建设
  4. 气候变化与减排固碳团队

研究揭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对农业流域有机质流失的定量贡献

文章来源 :气候变化与减排固碳团队 作者:秦晓波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量: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气候变化与减排固碳团队,利用多种稳定同位素手段,量化了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对农业流域有机质流失的贡献,提出控制农业流域有机质流失的关键举措,助推农业生态系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农业生态系统与环境(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期刊上。

       气候变暖加剧了土壤碳氮的流失。土壤流失的碳氮通过河流系统输送到海洋,或在河流生态系统中直接沉积、矿化和温室气体排放。上述问题在以水为主要生态驱动力的中国亚热带丘陵农业流域尤为突出。但是很少有研究从流域尺度,全面分析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对流域碳氮流失的贡献,从而提出精准减控措施。

       本研究通过分析流域出口处沉积物和潜在来源土壤有机质的碳(δ13C)、氮稳定同位素(δ15N)、碳氮比(C/N),结合贝叶斯稳定同位素混合模型定量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对流域有机质流失的贡献,提出进一步控制农业流域有机质流失的关键举措。定量分析结果表明,居民地和农业用地的人为活动主导了典型亚热带农业流域有机质流失,对于流域出口沉积有机质流失,居民地、农业用地(稻田和菜地)、林地和茶园贡献率分别为75.8%、12%、7.1%、5.1%。因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田碳氮养分利用效率是控制农业流域有机质流失的关键措施。本研究结果可为我国农业生态系统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战略制定提供科技支撑。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科技创新工程等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gee.2022.108100


上一篇:国家农业环境数据中心启动“农牧交错带温室气体监测网”建设 下一篇:“高寒牧区草地生态与生产功能协同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二等奖